欢迎访问南油小学!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南油小学召开课间十分钟自主管理策略推进研讨会议

信息来源:南油小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8-11-1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114日,南油小学一二年级老师们齐聚一堂,进行了一次以课间十分钟自主管理策略为主题的交流分享会。

  分享会上,德育处赵主任首先发言。在发言中,她强调:课间十分钟极易诱发校园伤害事故,如何培养学生课间自主管理以及引导学生开展健康安全的课间活动,是摆在低年级老师面前的一道难题,德育处分别邀请了经验丰富的林娟老师、卢雪老师,和大家一起分享她们的课间管理经验,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二年级卢雪老师首先分享了早操后的管理办法,对于孩子们喜欢闹,不守规矩的现象,我们可以通过练队形,说口号,表扬激励等多种方法进行训练以培养他们的规则意识。抓住每一次训练的机会,坚持不懈,持之以恒,这样才能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习惯。 

 

校内午托的管理也不容忽视。卢雪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每天中午进校到午习上课这段时间的管理,老师可以提前给孩子们布置明确具体的任务,这样孩子们到班级后不至于无事可做,同时,老师也应当要求自己早到班级!

 

 

接着卢雪老师介绍了校外午托学生放学管理办法,老师可以提前安排一个小老师,每天让小老师带队放学和进校,老师也要不定期检查,以此促进孩子们养成放学上学主动排好路队的习惯。 

 

紧接着二年级林娟老师也和在座老师分享了她的经验,林老师告诉在座老师,孩子们课间喜欢追逐打闹,老师们也要采取小妙招,让孩子们健康进行课间活动,比如玩飞行棋,围棋等一些棋类游戏。每一副棋都有小管理员,每到下课,管理员拿出棋来,孩子们有序地进行下棋。上课也会准时收好棋做好准备,这样不但有效减少了孩子们下课打闹冲跑的现象,而且培养了孩子们良好的合作能力和规则意识!

 

班主任共同体负责人龚茜老师也和大家分享了她的见解:教学管理不仅要用方法,还要用心,更加要勤——到班勤,步步细,把每一个细节落到实处。 

 

 

在会议的最后,赵主任总结到,老师从一年级开始就要通过游戏的方式加强课间管理,并培养值日班长记录每天的课间活动情况,能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互相团结的意识,更能培养他们自主管理的意识,同时也能减轻老师的负担。课间游戏的实施和学生自主的管理,怎样更加合理地安排,这些问题有待我们的深入研究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