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油小学!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交流学习同成长,对口帮扶谱新篇——南油小学赴广西都安中心校开展教育交流活动

信息来源:南油小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9-11-0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0月28日,南油小学一行4人在罗苑明副校长的带领下来到了广西省百色市德保县开展教育交流帮扶活动,活动内容为参观校园文化、观摩课交流、教学研讨和传统项目体验等。

 

 

 

抵达都安中心校,两校领导老师一起参观了校园文化。都安中心校是一所以壮民族文化传统为特色的学校,为营造浓郁的壮族特色校园文化,他们从当地壮民家中磨盘、竹匾、斗笠、竹篓等物品,用于校园文化景观营造,引导老师们不断点赞。

 

 

本次活动,课堂交流是主角。交流现场除了都安中心校学校领导和科任老师参与以外,还吸引了马隘中心校及古寿中心校等学校领导和教师代表前来观摩。

徐火青老师执教《我要的是葫芦》,他先让孩子们观察长势很好的小葫芦插图,让他们用自己的话来描述一下所看到的葫芦,然后再让他们读读文中作者描写小葫芦的相关句子,对比感悟作者遣词用句的准确、巧妙,从而感悟、积累优美语言,这样图文结合,孩子们更好地感受到小葫芦的可爱;然后抓住描写种葫芦的人“每天都要去看几次”、“他盯着小葫芦自言自语地说:“我的小葫芦,快长啊,快长啊!长得赛过大南瓜才好呢!”等重点词句,让学生抓关键词、关键标点符号等方法通过反复朗读、想象、感受那个人喜欢小葫芦的思想感情。整节课,他重视学生在阅读过程中的主体地位,重视学生的独特感受与体验,以发展语言为目的的指导思想来组织教学,把读有所悟,以悟促读作为教学的重点,充分发挥教师和学生在教学中的主动性、创造性

 

孙巧蓉老师执教《数学广角–优化》,例2烙饼问题对学生来说比较抽象不易理解和掌握,烙3张是这节课的难点。孙老师采取的教学策略是分散难点,由易到难,层层深入,各个击破。就地取材让学生用手或书本等替代饼,与旁边的同学合作进行烙饼活动。动手操作合作探究,在操作中感知知识的生成过程,学生经历了知识形成过程,领悟了数学思想和方法,体验到了成功的快乐。 这节课学生经历了从提出数学问题——解决数学问题——发现数学规律——建构数学模型的过程,让学生在情境体验中“学”,在解决问题中“悟”。

 

 

 

古月明老师执教全英美术课程《Falling leaves》,即教师使用英语,带领学生动手一步步完成美术任务,了解四季的变化及特点,了解秋天的树叶特征。本节课能让学生在兴趣盎然的动手活动中,不知不觉地感知英语,建立起语言基础,提高语言运用能力,轻松地内化语言点,进而形成语言输出能力。老师通过季节歌曲、循环提问、TPR全身反应教学法强调身体的互动性、教学的生动性,以便让孩子更直观地了解在游戏中学习、英语生活化,同时也可以更好地激发孩子对英语学习的浓厚兴趣。这样不仅能培养学生对美术的兴趣与爱好,培养学生观察能力、想象能力、形象思维能力、创造能力等;还能让学生有兴趣学英语,说英语,敢于开口。真正的把英语当作一门语言学习,而不只是学科英语!

 

 

 

课后,两校的老师们进行了评课议课活动。首先,都安中心校的许志诚校长简单介绍了学校的情况和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对南油有情有感的课堂给予了高度评价,南油小学的罗苑明副校长对两校在手拉手交流以来走过的路进行看回顾,对都安中心校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表达了在传统文化方面进行深入交流的愿望,接着,由授课者讲述自己的教学设计,随后,听课教师结合这两节课和自己的教学实践,畅所欲言,积极互动,从不同的角度交流自己参加本次活动的感悟和收获,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阳光下, 都安中心校的孩子们用精彩绝伦的舞龙表演、气贯长虹的双人舞狮和优美动听的壮剧表演等活动热情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们。操场上,罗苑明副校长一行4人与都安中心校的领导老师们和孩子们一起跳起了竹竿舞,竹竿的碰撞声、孩子们的欢呼声、老师们的欢笑声汇成了一首欢乐民族曲。随后,在都安中心校许志诚校长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心校里的“壮民俗文化陈列室”,“壮民俗文化传承体验室”,让老师们在校园内处处感受到浓浓的民族文化气息。

 

 

 

 

 

 

“天下快意之事莫若友,快友之事莫若谈。” 此次活动的开展,让两校老师的心紧密相连,也促进了两校全方位共同提升。